365-204 翰1Y0M。關於吃飯規矩&到處追著餵飯

365-204a4.jpg

 

從一開始要讓寶寶吃副食品,很多書和各種分享都會提到一點:

建立固定吃副食品的時間(作息)以及固定的吃飯位置(規矩)。

 

相信沒有爸媽不喜歡寶寶有規律的作息和良好的習慣,

最好是奶/飯都火速吃光光、接著去玩得好開心、然後倒頭就睡,一睡就睡好久,醒來還會笑!

但事實證明,除非你上輩子是個大善人,孩子是來報恩的特級天使寶,否則根本不用想!

教小孩哪有那麼爽的事?即便是天使寶都會有出包或令人詬病的時候了,遑論一般寶和惡魔寶了…

 

原本我也是希望能盡量讓翰翰能照時間吃副食品,不過他目前吃的情況時好時壞,

有時候心情好願意先吃副食品再吃奶(或不吃),但多數情況都還是會想要先喝奶才吃副食品、有時候還一下奶一下副食品。

 

再來,原本我都是很堅持他要在餐椅上才能吃飯,他也大多可以乖乖照坐。

但最近不知道是因為長大了,還是回台灣有長輩寵,規矩變得越來越差!

365-204a2.jpg

 

首先,願意乖乖在上面坐的時間大幅縮短,

而且!!! 坐在上面的時間,還要不停的拿他想要的玩具或桌上的東西給他才行。

拿錯,搖頭;不拿,生氣!

想要拿給他前先讓他吃一口,八成情況都會失敗。

因為他屬於不與恐怖分子談判的類型,在他東西到手之前,他不會輕易答應你的條件。

所以只好東西先給他,再看他少爺願不願意賞個臉吃幾口…

心情好的時候可以還算順利地把飯菜都餵光光!

一個人要餵他吃完飯真的很不容易,通常都要兩人一逗一餵才有辦法餵得多。

然後小孩好像很會欺負媽媽?只有媽媽一人時,就會更想要吃奶而不吃副食品,害我每次都餵超辛苦的><

 

之前不想吃飯,還願意乖乖坐著陪我們吃。

現在會立刻鬼吼鬼叫,等著長輩去把他撈起來!

(如果只有我在,他當然是叫我;但如果有其他人在,他都會其他人張手討抱)

 

以我過去的做法,大多是他真的狂搖頭不吃、屁股長蟲不願意坐餐椅,我就會把他放下去不給他吃。

超過半小時或45分鐘,我也會收飯就不餵了。

可是回台灣之後,長輩怕他都沒吃飯越來越瘦,開始追著他到處餵飯。

翰翰本來可能就沒吃很飽,就是貪玩或開始不願意好好坐椅子(不管是因為長大還是因為被寵壞)

所以”有時候”追著餵這招可以奏效,更加深長輩這樣做的習慣。

 

結果,吃飯規矩很差、吃飯時間拉得很長。

原本應該半小時或至多一小時該收飯,長輩卻想到就餵幾口飯、不時想拿一些水果和餅乾吐司來塞,

可以從醒來餵到快小睡都繼續餵…… 但這樣做,其實我是不太喜歡的。

完全就是個惡性循環!

一直呈現在他想幹嘛就幹嘛、一直少量多餐一點都不餓反而更不想吃,然後大人一整天都在餵飯…..

長輩沒事整天顧孫覺得沒差就算了,要是叫我這樣做我才不肯!

可是壞習慣還是會這樣養成阿~特別是小孩子都很精明,不僅很會看眼色之外,壞習慣學得特別快還不好戒咧!

365-204a1.jpg

 

 

雖然很想改正這些陋習,但同時,我也面臨到很不希望翰翰越來越瘦小、生長曲線繼續掉的兩難。

不過,今天我爸的一番話,倒是讓我有些改觀,也有些新的想法。

 

昨天和前天吃的都還算OK,一餐大約吃將近兩刻度的軟飯再搭配一些菜泥和肉泥,其實還不算不少!

只是今天中午我一人餵飯又失利,正巧我爸幫我送冰磚泥過來(我媽做給小乖的泥翰翰願意吃,我就偷懶了XD)。

原本我生氣翰翰不坐餐椅,那我也不給他吃飯了,隨便他要去哪玩都好,不吃就算了(但他還是一直在我腳邊討抱)。

結果我放翰去沙發玩,跟爸爸聊天聊一聊,我爸突然去拿一口飯餵翰翰,他吃下去了。

接著我爸又慢慢去拿、又吃了….就這樣他又多吃了應該至少有十口吧?

365-204a3.jpg

 

餵食他的當中,我就在跟爸爸聊吃飯規矩的事情。

我說翰翰現在就是貪玩、脾氣硬,就算我知道他邊玩有可能邊吃,可是這樣對嗎?規矩很差耶!

我爸就說:

【現在小孩就是愛玩阿~以前哪個小孩不是這樣追著餵大的?

你現在目標是希望他多吃,那你就這樣盡量餵,不然怎麼辦?反正他只要願意吃就好。

而且他又不是那種很壞的類型,吐飯或亂搞,他只是愛玩想要邊玩而已。

規矩當然要教,但他現在又還不懂,等他到一歲半或兩歲,可以跟你溝通時再來教也可以啊~】

 

好吧!也許有很多長輩片段說過這樣的話,但似乎都不及我爸說的完整及有說服力。

大家都只會說,啊他就不吃,你只能這樣盡量餵。

都沒有說到他現在這樣吃其實並不那麼差(沒吐飯或亂搞)、以後再稍微大一點可以再補教規矩的事。

所以關於吃飯規矩這件事,我突然有點看開一點了~

 

對於一般可以乖乖吃飯的小孩,真的是定時定點吃最好。

但遇到像翰翰這種不愛吃飯、身材又越來越嬌小的孩子,

若想要他吃多一點,也許還真的是得稍微放寬心,暫時先放下規矩的要求,只能先求有、再求好了!

不然就要頂得住小孩的拒食與體重增長停滯囉~

 

我想我現在的餵飯方式就先調整為:可接受邊玩(自由活動)邊吃飯、但一樣時間盡量不超過30分鐘為原則。

希望翰翰能早日開竅,愛上吃飯的美好~

否則我乾脆來個小麻豆從小養成計畫算了XD

 

媽媽還是別對自己和小孩太苛刻,晚上來杯喜歡的茶品放鬆一下,犒賞一下自己一天的辛勞吧~

365-204a5.jpg

 

 

 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