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5-179 育兒好書推薦: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

365-179a5.jpg

我大概是在翰6m還是7m的時候在中國入手這本書。

因為他5、6m的時候睡得比較不好,讓我一直很想要訓練他自行入睡,卻又沒有勇氣,

同時也怕已經養成那麼久抱著入睡的習慣,突然要改變太殘忍,用錯方法怕會傷到他的身心,

因此除了看了很多網路上的分享教學文,也想說買一點書來增長些知識、也給自己多一點信心。

 

8M時訓練他自行入睡做的功課、訓練過程與成果,可參考舊文:

365-95 翰8M。8M17D訓練自行入睡:媽咪的一小步,翰翰的一大步!

365-98 翰8M。8M18D~8M20D 這三天自行入睡過程&問題小記

365-115 寶寶學會自行入睡後的好處&媽媽好累為什麼不午睡也不早睡?

 

現在翰翰自行入睡已經算是穩定,也因為越長大越有安全感,再加上學爬學站很耗體力,

所以入睡前和醒來後的哭鬧也減少非常多,幾乎沒什麼在哭的!

(長輩在的時候除外,睡得少又常哀哀叫亂哭一通,真的很會耶他!)

媽媽現在在他的睡眠這塊,只能說是媳婦熬成婆,日子過得挺舒爽的!

 

365-179a20.JPG

當初為了規劃一套”符合翰翰個性與習慣”的自行入睡方式,很認真地拜讀了這本書。

為什麼要特別強調”符合翰翰個性與習慣”呢?

因為不管是哪一派別的方法,都不見得適用於每位寶寶,

因此媽媽必須要根據對寶寶的了解,將網路上的分享或書上的建議,自行調整成適合自己寶寶的方式才行,

否則很容易會失敗或對寶寶衝擊太大喔!

 

Anyway, 為什麼我會推薦這本書呢?

其一,書中提到很多關於寶寶睡眠的知識,像是寶寶的睡眠週期變化、寶寶平均睡眠等等,讓我覺得增廣見聞。

其二,舉出很多寶寶不好睡覺的各種例子,像是奶嘴掉就哭、需要哄抱睡、半夜爬起來玩、硬要睡大床等,

同時也有附上幾個問與答,讓媽媽們的問題能有所解答(當然不是全部)

其三,提供明確的一套訓練方法,方式不像百歲醫師那麼殘忍,而是以一種比較溫和、媽媽仍陪伴孩子的方式來訓練。

就算寶寶會坐、會爬甚至會站會走,都有說明可以訓練的方法(雖然只是簡單帶過,但有說總比沒說好吧XD)

本書建議是6M以上再訓練寶寶睡過夜或自行入睡,

能夠給予寶寶已經是6M以上的媽媽很多信心,知道自己永遠還來的及!

365-179a16.jpg

 

本書作者是兩位德國人,Annette Kast-Zahn&Hartmut,

好好睡覺其實是一個套書系列中的一本,其他還有好好吃飯、學好規矩、管好自己。

這四本深入簡出的套書暢銷全球百萬冊以上,

也許以後我想多看教養書時也會繼續參考也說不定。

365-179a15.jpg

 

目錄簡單明瞭,每一個段落都是以媽媽常見的疑問、或是寶寶各種不同睡眠為標題。

媽媽如果不想順著章節看,也可以直接跳到自己寶寶問題的那一個主題來看就好。

不過我還是蠻建議順著看的,反正字數真的不多,一下就看完囉XD

365-179a13.jpg

365-179a9.jpg

365-179a17.jpg

 

我很喜歡書中提到各種關於寶寶睡眠的數據!

雖然可能他們的問券和研究可能已經有點過時了,不過我想這種東西是生物界大致的狀態,就算有改變也八九不離十吧~

365-179a10.jpg

翰翰在3M時被我訓練睡過夜,所以是36%左右的寶寶^o^

我認識很多天使型寶寶,幾乎都是2M就能自己過夜了;但相信也有很多到現在1Y了還無法睡過夜。

365-179a3.jpg

365-179a18.jpg

寶寶平均睡眠時間表~

翰最近11M以後,怎麼晚上真的都開始睡不了11H?

現在差不多10H就會醒來,還好不會大哭大鬧的,不然我就暈了(扶額頭)

365-179a7.jpg

 

這張圖最經典,告訴我們寶寶整個晚上的睡眠深淺眠、作夢期轉換的過程。

365-179a8.jpg

寶寶的一個睡眠周期通常大約30~40分鐘左右,所以很多媽媽會說:為什麼每次都睡半小時就醒來哭?!

這是很正常的現象!

每個寶寶(大人一也一樣)晚上都會醒來很多次,也都會作夢。

可以睡過夜的小孩,差別在於不小心淺眠期甦醒後可以再睡回去;而無法睡過夜的小孩無法!

看完表後覺得很有趣,像現在翰翰真的很容易在入睡後2H或3H翻身或唉幾聲!跟表上寫的清醒期相當吻合~

365-179a2.jpg

每篇最後面都有重點整理喔!

365-179a4.jpg

 

明確清楚的睡眠學習計畫:

365-179a11.jpg

 

其實像我當初的問題不是要訓練寶寶睡過夜,而是訓練寶寶自行入睡,

我最擔心的就是8M才訓練,寶寶會認人、會分離焦慮,會不會造成心中的陰影啊?

結果裡面也有提到這個問題,讓我放心不少!

365-179a12.jpg

 

這裡建議訓練自行入睡的方法是以3-5-7-7-9-9-10這種方式進行,

也就是一開始先3分鐘後就近去安撫一次,之後延長到5分鐘、7分鐘…. 最久就10分鐘,

讓寶寶知道你都還在,他不是被拋下不管的。

365-179a1.jpg

安撫的方式也都有建議,讓媽媽相當能有所依據。

365-179a14.jpg

 

不過我實際訓練自行入睡時,大概只有一兩次有進去安撫,其他的時刻還是放他哭到睡,

因為翰翰是那種看到我只會哭越大、哭更久,而且怎麼安撫都沒效的類型orz

加上他本來就已經能睡過夜,半夜若醒來哭也會自己睡著,

所以其實他是具備自行入睡的能力,只是”選擇白天不使用”而已!

反而我讓他在醒著時能擁有我所有的關注、讓他玩累一點、作息固定,他自行入睡的情況就更穩定也更少哭喔~

 

 

這本書我覺得雖然不是萬靈丹,一看就有效,但書中列舉出很多寶寶會有的睡眠問題,也試著為媽咪們提出解決辦法,

因此如果是想要訓練戒夜奶、訓練寶寶自行入睡的媽咪們可以參考一下唷!

365-179a19.JPG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