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5-295 為何媽媽總愛說不行,爸爸總愛說沒關係

365-295a3.jpg

還記得有一次去月子中心看朋友的二寶,他們兩歲的大寶看到爸爸手上拿著罐裝無糖綠茶就說要喝。

媽媽立刻溫柔但堅定地說:那不能喝喔!

但大寶還是想喝,求爸爸給他喝。

爸爸笑了笑,就說:好啊那不然只能喝一口就好喔!

媽媽整個臉色一沉,覺得困擾地說:明明就不能喝的東西,你幹嘛說要給他喝啊?這樣他以後就會一直說要喝啊~

爸爸笑著回:喝一口沒關係吧!這那麼苦,他又不見得喜歡喝。

但媽媽當然不會同意這種說詞,總之在媽媽的面前,大寶當然是連喝一口的機會及可能性都沒有。

不過事實上,媽媽可能不知道,該位大寶其實以前和爸爸獨處時,就曾經讓他偷喝過一口無糖綠茶了(笑)

 

當下我跟吳先生看這部育兒戲看在眼哩,自然是兩種態度。

我一定是贊成媽媽,而他一定是贊成爸爸。

這種父母雙方的認知及教養觀念落差的問題,其實也蠻常出現在我跟吳先生之間。

365-295a1.jpg

 

 

爸爸與媽媽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教養觀落差,我想大概有以下原因:

1. 媽媽照顧小孩心思細膩,想得總是比較多、比較遠,無時無刻以一個長輩、教育者的心態來教導孩子;

而爸爸通常覺得只要在安全、可接受範圍內,偶爾踰矩吃點/做點跟大人一樣的事物沒關係,比較像一個大孩子在帶小孩子。

 

2. 媽媽考量到的通常不只是當下的事件,而是這件事做了以後衍生到未來的問題。

爸爸通常只想到或在意眼前事物,並不會把做了這件事的後果一起考量在裡面。

 

3. 就算現代爸爸很多都跟媽媽分攤一樣的家事及育兒責任,

但由於小孩天生就是比較愛找媽媽、媽媽又有內建無比堅強、無怨無悔的母愛,

導致媽媽通常還是主要的照顧者,照顧小孩的時間還是遠比爸爸要長(全職媽媽就更不用說了)

所以養成甚麼壞習慣,最大的間接受害者是媽媽、而不是爸爸。

 

4. 媽媽花時間在吸收、研究,累積的育兒常識知識,通常比爸爸要多出許多。

有些事情媽媽知道不能讓寶寶太早嘗試、但爸爸卻HAVE NO IDEA。

 

基於以上原因,媽媽面對小孩提出一些可能不太適合、或未嘗試過的新要求時,

媽媽總是傾向說不行、爸爸總是說:沒關係啦、還好吧、一次/一點點而已  的不負責任屁話。

 

 

365-295a4.jpg

拿朋友的例子來說,媽媽知道小孩子攝取咖啡因對身體沒好處,

再加上還是罐裝茶,食品製造來源來路不明,

萬一這麼小就養成想喝罐裝茶飲的習慣,那將來該怎麼辦呢?

所以媽媽當然SAY NO! 

但爸爸不一樣,爸爸可能覺得兒子一直央求很煩、或想到他被茶苦到應該很有趣,

然後只是喝一口茶又不是吃一口沙有那麼嚴重嗎?搞不好給他試過他以後就不會想要了?

所以爸爸很容易就SAY OK!

 

今天我跟吳先生也有一個事件。

在我去上廁所時,吳先生帶著最近很愛練走的翰翰到處晃。

我出來後,發現老吳的臉有點困擾又覺得有點好笑;而兒子的臉則是相當不悅。

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老吳剛剛帶他站上電扶梯,翰翰覺得站在電扶梯上實在是太好玩、太酷炫了!

所以想要不停的不停的不停地重複上下電扶梯,只要不順著他,他就生氣。

 

我第一時間就是回他:那你幹嘛要給他玩啊?你不知道你兒子的個性嗎?

翰翰是一個非常倔強、執著、很有自己意見的孩子,

只要他不能如願達到他腦中想做的事、想拿的東西、想去的地方,就是生氣發飆!

然後這時期的小孩又是對一件有趣的事情,就要重複的練習/玩耍,一直重複重複,直到他膩了倦了注意力轉換為止。

因此不能給他玩的物品或事物,我絕對一次都不給他嘗試!

不是說當下做了那些事情就會有多嚴重,

而是做了之後,他可能就會想要一直做,有的會變成習慣、有的只是帶給媽媽很大的困擾。

 

會幹這種事的不只有老公,還有寵孫的爺爺奶奶、外公外婆等家中長輩。

心態差異大致上跟爸爸差不多,再加上個”我就是要疼孫””我就是捨不得他”的心態就更加無敵了(默)

不過關於長輩們的作為,以及身為女兒媳婦的應對方式我就不說了… 噗(拉起嘴巴的拉鍊)

 

 

365-295a2.jpg

總之,今天吳先生也挺後悔的。

因為我順勢對他小說教幾句,然後也放他自己去對抗硬要一直玩電扶梯的逆兒,讓他自行收拾爛攤子。

(偏偏今天的百貨公司到處都可以看到電扶梯,簡直難以讓翰翰忘記電扶梯的魔力)

然後再讓他體會到兩件事:

1. 一開始只是想說覺得好玩、看到兒子很開心,沒想到他後來會變得這麼煩。

2. 就算對他那麼好,順著他,他後來還不是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,

鬧起來還是歡到不行,而且重要時刻只要媽不要爸,那爸爸何必呢!

 

anyway, 其實,爸爸身為家中長子的心態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畢竟媽媽也帶了爸爸這麼多年,長子雖然緩慢成長,但還是有個極限在。

所以媽媽們也不要太苛求,有時候就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;

真忍不住想幹醮爸爸的白目也要記得只能念個兩句就收口,而且必要時幫忙解救爸爸,

這樣才能維持夫妻關係與家庭和諧啊(茶)

然後不用說,爸爸就是always聽媽媽的話就對了!

媽媽說可以就是可以,不行就是不行~哈哈哈哈哈!

 

 

題外話,翰翰開始會走路了,家裡有些穿好看的鞋子也慢慢小了,

因此媽媽今天剛好逛到,難得在百貨公司砸錢幫兒子買了一雙新鞋好開勳♥

365-295a5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