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5-308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?適時利用視網膜效應加深孩子的印象學更快(?)

365-308a1.jpg

前幾個禮拜我跟吳先生帶翰翰去百貨公司吃飯,回程在車上廣播的內容剛好是親子教育時間。

廣播節目裡面會有個”園長媽媽”來分享一些教育理念,或探討中國教育普遍面臨到的小問題。

我們也不是第一次收聽到這個節目,雖然有些內容我們也不是很認同,但總有些觀點值得我們討論、思考或學習的。

那天我聽到的,就是有關【視網膜效應】

上網搜尋一下,發現還真能找到當時廣播節目內容的文章,內容差不多有八九成一致,而且還是繁體中文耶!

不確定是否由同一單位發出,但還是在這邊一併附上給大家參考原文:幼兒學得早不如學得巧,對嗎?

 

 

當下第一次聽到他們用視網膜效應這名詞應用到孩子的學習身上,我覺得很有趣。

因為他的說明,不僅和我本身過去體驗、就連翰翰最近的學習模式也非常相似。

 

首先,先不管到底視網膜效應這名詞具體的由來及意義為何,我們先直接舉例說明甚麼樣的事情叫做視網膜效應。

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以前懷孕的時候,覺得不管走到哪裡,怎麼路上都一堆孕婦?

我那時候挺著肚子在街上逛,就忍不住心想:

不是說台灣生育率很低嗎?怎麼放眼過去全是大肚婆呀!哇!那個媽媽生三個耶~台灣的生育率應該提升不少了吧?

特別是在想懷孕還沒懷孕時更誇張,覺得怎麼全世界的女人都在懷孕,就是自己沒有?(覺得哀傷)

這種現象,在心理學來說就是視網膜效應。

 

 

因為我不是專家,只好從網路上搜尋比較符合這名詞解釋的說明給大家:(下文資料來源請按連結

「 視網膜效應 」簡單地說,意思就是當我們自己擁有一件東西或一項特徵時,

會比平常人更會注意到別人是否跟我們一樣具備這種特徵。

(順便補充文中宣導卡內基的論點給大家,一起正向思考XD

卡內基先生在廿世紀提出一個論點:每個人的特質中,大約有百分之八十是長處或優點,而百分之二十左右是我們的缺點。

當一個人只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,而不知發掘優點時,

「視網膜效應」就會促使這個人發現他身邊也有許多人擁有類似的缺點,進而使他人際關係無法改善,生活也不會快樂。
 
所以卡內基先生在創辨卡內基訓練時,就一直強調: 一個人要人緣好、要受人歡迎,一定要培養欣賞自己與肯定自己的能力。

因為,在「視網膜效應」的運作下,一個看到自己優點的人,才有能力看到他人可取之處。)

 

 

365-308a2.jpg

在廣播節目中,主持人提到中國的教育裡面,

很容易看到身邊的小孩學英文,就把自己孩子也送去學英文;看別人學跳舞、學跆拳道、學奧數,就把自己孩子也送去。

深怕就是讓孩子輸在起跑點。

可是孩子真的有興趣嗎?孩子的個性適合嗎?孩子的年紀、心智、腦袋、手腳肌肉的發展準備好了嗎?孩子有天份嗎?

並不是一昧地讓孩子早點接觸各種教育,從小就磨鍊東磨培養西對孩子就是好事。

 

廣播中建議:爸媽要如何幫助孩子學習?

首先當然就是要確定小孩是否到了適合學習某些技能的年齡,或者是否有具備學習某一技能的條件。

舉例為:若小孩手都還不夠力、握不夠緊,手眼協調度不夠,你就教他握筆寫字,那就太早了!

 

再來,當孩子滿足了適合學習的條件,父母需要為孩子營造適合學習的環境。

這時候就可以利用”視網膜效應”這個原理啦!

文中舉例:

假如孩子對文字或者圖片感興趣,父母可以在家裡、孩子目所及處張貼圖文,營造這種氛圍,並和孩子互動,

這樣可以加強孩子的學習效果,也是為什麼父母要努力營造學習環境的原因。
 

 

 

365-2709.jpg

 

講完了廣播中的分享,現在來稍微講一下翰翰最近的情況。

大概一個月前吧!我寫文章有分享過翰翰近期很愛看圖卡:

365-270 帶寶寶認識物品名稱!風車圖書:寶寶的第一套百張圖卡

一直到現在,他還是每天都要晨午晚課規律看圖卡好幾次,而且越來越進階。

以前只是要我念名稱就好,現在還要我唱歌才行,否則就一直看著我嗯嗯嗯嗯嗯地叫,不唱還會生氣!

計程車我就會唱:嘿嘿taxi,你開往何處?(蕊屁特兩次)(暴露年齡啦)(可是我也不算那個年代啊)

垃圾車我就會唱:矜來矜來矜來鬥蹦嗽~婚撒嚕一、婚紗嚕一~

火車就要唱:火車快飛、火車快飛~穿過高山、越過小溪、不知走了幾百里….

沒歌可以唱的,就要製造聲效,像救護車、警車、消防車等等。

 

但翰翰並不是對所有的圖卡都感興趣唷!

我多混了一些生活用品,像是衣服、褲子、襪子、鞋子在交通工具裡面,之前也混過大樹、花朵等,

他幾乎都是看一眼就丟開,雖然他知道那些是甚麼,但他就是沒興趣!

他的眼中只有車子,就連飛機、直升機他都沒太大感覺。

 

我認為這當然跟小孩天生的興趣或喜歡最相關,但也和生活中常見事物相輔相成。

從一歲以前,他就很愛倚著窗邊看車子;一歲後我每天早晚帶他出去個晃一小時,路上也是一堆車子。

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一邊推車就會一邊指路上的車子給他看,跟他說明那是什麼交通工具。

後來他開始注意到公車就會很興奮地嗯嗯嗯一直指,

直到我回應他說:對,那是公車、bus、大巴士、載好多人的車子。他才會停止發出聲響。

隨著在家看的圖卡越多、到馬路上也越來越多不同車輛可以比對,他會嗯嗯嗯不停的車種變多了!

我每天走在路上就像瘋子一樣,幾乎沒看到媽媽邊推小孩散步,必須一直喃喃自語或不斷互動回應的orz

不回他也不行,他會一直嗯嗯啊啊,可是滿街都是車子呀~是要講到什麼時候!有時候還必須要唱歌咧~

你們能想像在路邊邊推還要邊唱:【嘿嘿taxi,你開往何處?】嗎?

真是有夠不顧他人眼光的!(雖然地廣人稀的,附近通常沒甚麼人就是)

所以有時候我也會敷衍他一下,就說嗯嗯,對,計程車。恩對,那也是計程車。

也還好,通常都是走累了才坐上三輪車去散步看車子,有時候他也累或熱暈,話會慢慢變少XD

 

在他的視網膜中,感興趣的就是車子,所以他到處看到車子。(小狗和小鳥暫居二三名)

而我在這時期教他什麼種類的車子,他也都很快就能辨別不同,也有自己的偏好。

有時候我會帶入顏色、不同名稱,試圖交給他更多,

不過因為他不會說話(還是只會叫爸爸)只會意會跟比手畫腳,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吸收多少:P

但沒關係,反正媽媽就是做自己能做的,剩下的看兒子自己造化啦~

 

(關於說話這件事,我自己是做好心理準備他二歲以前都不開口,我也不會意外的程度。

我相信二歲幾個月後的某一天,他突然間就會一出口就講出一整句句子,

就像他突然說走就走,沒先經歷過原地站立一樣突然。媽媽我順其自然,注意觀察和持續對話就OK了。)

 

 

365-308a3.jpg

你的寶寶最近特別喜歡什麼?眼睛裡面都看到甚麼呢?

我不知道這位園長媽媽應用視網膜效應對不對,不過我覺得這也是蠻有趣的觀點。

反正覺得有趣,就分享給大家看看 >>>>> 認同請分享(老派)(大誤)

認為這招還不錯的爸媽,可以考慮試試看適時利用視網膜效應來加深孩子的印象、擴大學習內容,

搞不好真的能運用一點這觀念在孩子的教育身上,獲得好的回饋也說不定喔!

 

 

廣播內容參考原文:幼兒學得早不如學得巧,對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