卸貨倒數100-80【孕】人人稱羨”能懷雙胞胎”媽媽的心聲

卸貨100-80a1.jpg

今天要來跟大家談談懷雙胞胎心情。

不管是網路上或我生活中遇到的路人、店員也好,聽到我懷了雙胞胎,而且是龍鳳胎,

男人的反應就是:喔!恭喜!(覺得驚恐)

女人的反應就是:喔!!好~棒~喔~(粉紅泡泡)

通常越年輕羨慕程度越高,越老越常補上一句:你會很辛苦!特別是知道我還有大寶以後。

 

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曾有不切實際的幻想,覺得能夠生龍鳳胎最棒了!一次搞定!

結果真的真的真的沒想到,自己居然有這麼一天,實現這微乎其微的夢想(大誤)

所以我可以明白,大家聽到有人懷雙胞胎會有多驚訝和羨慕的心情,因為我小時候也有過XD

 

不過呢~身為一個正在敷雙寶+正在帶過一隻小魔頭的媽媽來說,

懷雙胞胎除了很喜悅很驚喜之外,更多實際面的感受與心情跟大家想的不一樣啊~

到底懷&生雙胞胎有哪些煩惱或困難要克服呢?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!

(以後要真正帶雙胞胎&三寶的生活,就要等生完之後才有血淚史可以講了)

 

1. 懷孕時期的身體不適

如果你懷一個就吐得要死要活,請你不要對懷雙胞胎有不切實際的期待與過度羨慕XD

通常懷雙胞胎的媽媽,很少有人前三個月沒吐到半死不活的。

我曾經在候診時,看到有媽媽邊拿塑膠袋邊吐,而且是真吐出來!沒錯,她懷了雙胞胎。

大家看我好像懷雙胞胎也很輕鬆,但要想說我是個懷孕奇才的特例啊~

上輩子可能有練武功,所以這輩子懷孕三次(包括小產那次)四個小孩我還是一次都沒想吐過。

就連醫生都覺得我很厲害,初期沒吐過、到現在八個月還可以不用托腹帶到處亂跑XD

所以說,光是懷孕初期就能整死雙胞胎媽媽,真的是很辛苦!

 

然後後期更不用說啊~

單胞胎什麼頻尿、睡不好、易胖,雙胞胎媽媽要承受的都是多更多。

有些人第一胎不辛苦、第二胎很悲慘,那第二胎懷雙胞胎的媽媽,只能在臉上寫個慘字吧XD

雙胞胎媽媽的肚皮要承重比單胞胎更大,背起來辛苦,身體器官被壓迫也更淒慘。

尤其是七個月以後寶寶開始長肉,肚皮吹氣球速度就是只能用可怕形容!

懷孕本身就腰酸背痛卡稱痛這裡痛哪裡也痛,

還有千萬不要忘記身邊那個讓人怒火攻心的大寶與大兒子(爸爸),加起來真的只有加倍勞累。

我懷翰翰時幾乎不太會頻尿或半夜起來尿尿。

但這胎超過八個月以後,睡前一定要先解尿一次、然後凌晨大概八成還會爬起來再尿一次。

到底哪來那麼多尿啊=..=

而且最近每次醒來都覺得肚子很硬,也不知道是因為睡姿關係導致他們都拱起來硬,還是宮縮硬。

昨晚還第一次體會到甚麼叫半夜腳抽筋!真是嚇壞老娘…

 

另外,雙胞胎媽媽大概絕對逃不掉妊娠紋吧?

真有雙胞胎媽媽沒妊娠紋的,原本皮膚的彈性和緊緻度應該連橡皮筋也要甘拜下風!

妊娠紋是長出來就消不掉的,將來就是如影隨形…

平常也許沒感覺,但光一兆下去就是好明顯!這對我來說其實還挺哀傷的>3<

肚皮兩倍鬆垮垮也很桑心,將來肚子要怎麼見人啊~(平常是有在以肚皮示人嗎XD)

 

還好我本人還算極品幸運的,老實說懷孕到現在都沒有甚麼特別不舒服的情況。

可是真的比懷翰翰還要容易腰酸背痛肚子緊。

然後我的肚皮真的好痛!

表面摸一摸、稍微摩擦一下都是那種皮膚撕裂傷的痛感呀>”<

卸貨100-80a5.jpg

(這是Hugsie的孕婦枕,kikilala雙子星的圖案我最愛了!!! 感謝廠商提供我體驗~

現在真的都靠它睡覺,而且防禦同床外敵(=翰翰)超好用!不然側睡都超怕被睡姿很差的他飛踢肚子)

 

2. 生產及胎兒風險

大家最了解的就是早產。

之前看文章提到美國一些資料統計(文獻不明),雙胞胎平均生產週數是35.3週,平均新生兒體重為2347克。

一般來說,在37週前出生的為早產,32週以前則稱非常早產。

大部分的單胞胎在37週以前出生算少數,可是雙胞胎能自然待到37週以後的可能小於50%。

其中有些許比例會是非常早產,也就是說有些懷雙胞胎的媽媽可能32週就不小心生產了!

這麼早生除了寶寶可能體重不足要住保溫箱,更需要擔心的是器官發展尚未完全(特別是最後一步長肺),

剛出生時需要醫療團隊的照護,將來爸媽更要需要細心追蹤照顧。

越早生對胎兒的風險就越高,帶給爸媽經濟壓力、還有要看到寶寶孱弱的模樣更是心疼。

 

這只是早產風險,其他還有:

(1) 媽媽得到妊娠糖尿病、妊娠高血壓的機會提高(結合尿蛋白則為子癇前症,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、早產等)

(2) 雙胞胎的流產率及胎兒死亡率都較單胞胎高。

(3) 同卵雙胞胎可能會碰到的輸血症候群(一隻搶走另一隻養分,造成兩個胎兒生長大小有顯著差異)

另外同卵雙胞胎若遇到其中一位死胎,也比較容易影響另一位的發展及存活。

(4) 媽媽產後出血機率增加,因為子宮被撐比較大,容易導致產後子宮收縮不良,

據說產後大出血的機率比單胞胎高出3倍。

 

然後原本第二胎宮縮就比第一胎猛了,現在一次來兩個,子宮撐兩倍大宮縮又更猛!

我第一胎自然產、第二胎剖腹產,剖腹傷口痛+第二胎宮縮,我想到就痛啊…..

 

3. 雙寶體重不足

寶寶吸收好不好,其實跟媽媽的胎盤功能、子宮血流阻力有關,還有人說是臍帶粗細(?)。

像我可能就是屬於胎盤功能比較弱的,所以翰翰的吸收轉換率也是偏弱,後期體重大致小一週左右。

只是他待蠻久的(40w6d)所以生出來還是有3400g,不算小隻。

現在敷雙寶就更慘啦~ 33w雙寶體重落後三週,只有不到1700g,相當麻煩!

長輩都叫我要多吃,可是我真的已經吃不少了啊~ 他們無法吸收我有甚麼辦法?

都胖我有意義嗎?我真的不想!

其實吸收好的人就是不吃寶寶都一樣很重,甚至雙胞胎跟單胞胎出生體重差不多重都有!

吸收不良的就是很難,大家也不要為難孕婦了!

能做到的、有意義的,我們一定會自己努力;

反之,那我們也不想做無謂的掙扎,出來再養比較實際!

 

比較麻煩的就是2200g以上才不用住保溫箱,所以還是要想辦法努力和硬撐到那時候才剖腹。

我個人是挺豁達的覺得萬一住保溫箱也沒啥差吧?冬天出生,這樣不是很溫暖嗎?XD

只是想到出生後三天還會縮水掉體重,沒滿2200g月子中心沒辦法收,這樣看不到寶寶比較麻煩。

所以還是多少多吃一些囉~

(說實在的,待久發育好比體重重要,所以我覺得撐到37w6d剖腹也好)

卸貨100-80a9.jpg卸貨100-80a2.jpg

(上一胎買的ASOS黑色孕婦洋裝超好藏度又顯瘦,33w5d的巨肚正面完全看不出來呢)

 

4. 剖腹機率非常高

懷雙胞胎還是能自然產,但要看寶寶臉色還有媽媽身體狀況。

首先是兩個都要胎位正,其實也是有些難度XD

生雙胞胎自然產難免會有一些風險,像是:

第一個生太久,造成第二個生命有危險;

第一個出來以後、另一個的胎位若發生改變,造成難產的機率也提高。

總之林林種種,雙胞胎要自然產確實不容易,要給媽媽和雙寶都無限的掌聲!

 

我自己對於要剖腹其實有點傷感。

想到要在沒陣痛下打脊髓無痛,甚麼還要劃開七層肉、插尿管、產後傷口護理等,就讓我有點害怕。

而且這樣我完全沒有享受到自然產第二胎咻一下就出來的暢快啊!

我第一胎7點進醫院一指,12點就生完,第二胎本來還期待可以多快?

現在要剖腹就真的很快了…(攤手)

 

5. 經濟壓力大

兩個小孩分次來,跟一次來兩個花費的錢是差很多的!

衣服用品難以沿用,同時要準備雙份…

衣服奶瓶紗布巾那些便宜的就算了,嬰兒床、推車、汽座這些金額比較高的才傷財。

另外還需要換車!

家有三寶五人座根本不夠,要換七人座才能放三張汽座加上推車行李箱等收納空間。

想到要在台灣開七人座鑽小巷和停車,感覺就是一件大工程。

再來還有教育費啊… 直接一次繳兩份,開銷真的很大。

要出去玩的房間和交通費也是相當可觀。

 

不過月子中心的錢倒是省了不少!

雖然雙胞胎多一位嬰兒一晚要多2000,但少住一次還是省了一些。

可是話說回來…

像我們娘家和婆家都無法長期一直幫忙照顧,所以三寶飯還是要請人幫忙。

這樣保母及阿姨的費用,還是要一筆開銷啊!

如果是單胞胎,一打二其實我覺得不用多請保姆,我一個人也是OK沒問題的!

 

6. 家裡空間擁擠

如果家有一兒東西就多到爆炸,一次來兩個+大寶,家裡真的就要炸開…

床要兩張、推車、提籃、一堆衣服玩具可能也要兩份,不然一定會搶翻天(哥哥也參下去攪和)

只能說還好很幸運我們家在空間和經濟這部分還算OK,不然真的會很辛苦、很可怕啊~

卸貨100-80a6.jpg

 

7. 產後照顧

坐月子的過程是很美好的,唯一最不喜歡的就是擠奶。

好不容易脫離乳人的生活,兩位長輩日子輕鬆愜意,

之後又要被擠奶器和小人摧殘變成鋼鐵奶頭,想到都奶疼….

而且擠奶世界無敵浪費時間又勞累,要養兩隻的奶水壓力也是不小,媽媽真的要身心強大才行!

不然很多人應該會產後憂鬱吧….

 

要養雙胞胎的擠奶、餵奶、洗澡、安撫、哄睡、處理夜奶夜哭都是1+1>2超過兩倍的勞累,

兩個同時哭或同時餓,其實都要先請一位稍等,感覺也挺可憐的。

萬一A吵醒B,媽媽會覺得很煩;更不用說吵醒大寶,媽媽更加崩潰…. 

特別是全部小孩都要指定媽媽的時候,媽媽又不是千手觀音!

(要是是爸爸不小心吵醒的A,導致B醒來一起哭,最後造成C也被吵醒,

媽媽絕對要小心保持理智,不要一時失手殺了爸爸呀!)

 

8. 出門大陣仗

單胞胎出門就要花20~30分鐘準備?那雙胞胎怎麼辦?再加上一隻意見很多的大寶呢?

媽媽包不知道要準備多大咖、帶多少東西?

推車要帶一台還是兩台?以後根本很難只是背一個牽一個就輕鬆出門啊!

如果要背,可能要爸爸媽媽各背一個、手上再一起牽一個….

我猜,光想到要準備出去玩要帶的行李,很多人大概就決定一直待在家不出去了吧XD

(但那不是我,我是累死也要出門的類型:P)

 

9. 未來還有超花時間又麻煩副食品時期、學走路時期和二歲叛逆期….

兩個要一起吃副食品,冰磚到底要冰多少啊XD 同時餵兩隻、收拾殘局也很累!

學爬以後兩隻一起爬走怎麼顧、學走路以後碰碰撞撞如何保護;

會走會跑以後,兩隻萬一同時一起跑走,萬一媽媽一個人怎麼追啊….

還有別忘記還有大寶呢!

其實也很怕外出的安危,現在治安真的很差,想到就覺得恐怖><

 

以上大概就是雙胞胎可能會碰到的一些問題。

下面這些就是二寶媽、三寶媽可能會碰到的狀況~

因為是第二胎,媽媽大寶還有心理需求要顧慮,需要花更多心思陪伴,才不會覺得失寵。

去上學後,媽媽可能逐漸也要花時間幫老大複習功課或參與學校大小活動事物。

另外,上學還很有可能常常會生病回來…..(感謝老天翰翰目前情況還好)

大家能夠想像三隻同時一起生病,然後體弱的爸爸還跟著中標,

(搞不好他比小孩先生病,然後就說不能照顧小孩或傳染給小孩媽媽更怒XD)

最後萬一媽媽也跟著生病,這時候全家人該如何是好orz

總之,未來的挑戰真是太多了!

卸貨100-80a4.jpg卸貨100-80a8.jpg

(把握跟兒子甜蜜蜜的兩人世界~親子裝買了有空就要多穿!不然我肚子也快塞不下了XD)

 

 

不過也不能總是講懷雙胞胎又多累多慘多花錢。

雙胞胎一起來是雙倍的可愛,而且看他們互動也很有趣!

想到他們彼此從小就有伴可以一起玩、一起成長,然後還有哥哥能摻一腳,就覺得很熱鬧呢!

而且雙胞胎的衣服我大多都是準備一對一對的,新生兒紗布衣幾乎都是有同一套兩色我才買!

看起來畫面就超療癒~ 萌翻媽媽♥

想到不到一個月就要卸貨,真的是有點興奮有點期待又有點剉再等XD

那天跟老公講到要跟翰翰分開,一講到就哭了,簡直有病啊我哈哈哈哈。

無論如何,希望生產及產後恢復一切順利,雙寶健康平安,翰翰也開心愉快接受弟弟妹妹!

卸貨100-80a3.jpg

卸貨100-80a7.jpg

卸貨100-80a10.jpg

 

 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