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情】跟收穫滿滿的2016道別,給我超強電力的2017!

life20170104-3.jpg

照例每年1/1我都會回顧去年生活、來個新年展望。

今年不知為何就沒有立刻有這樣的衝勁?是因為10月365剛寫完,才剛回顧完的感覺嗎?

不過看到FB朋友們都在回憶2016過得多快樂或想要除去甚麼不愉快,看著看著覺得挺溫馨也聽勵志的,

於是還是維持一下往年的傳統,認真寫一下好啦!

 

life20170104-7.jpg

其實去年紀錄完一整年的365,我也無須做太多的Review,

不過還是從kikilala小本本上的行事曆紀錄和365的文章,簡單回想去年一整年揪竟做了哪些事:

 

1月。最值得驕傲的事莫過於訓練翰翰自行入睡了。

當時經歷大約兩個禮拜的大戰,連吳先生都覺得相當不捨,

但訓練過後媽媽日子真的好愉快,翰翰也因此睡得更多更好啊!

另外把家裡的阿姨fire,換了一位新的阿姨,讓我們有更好的飯菜吃,也好溝通多了媽媽不會心情阿雜。

(是不是也是因為這樣,害我今年胖了4公斤!!!)

 

2月。過年因為翰翰還小的關係沒有全家出國旅行,但因此和許多親友見面拜會,

還在小年夜去了一湯礁溪老爺溫泉飯店度假,覺得十分愜意。

今年只是多了一個小子一起過年,就特別能感受到全家和樂融融的幸福感,

所以多子多孫多福氣,真的是有一番道理。

 

3月。幾乎都在忙上海新家裝潢、購買家具和家具進駐的事情。

翰翰一下發高燒、一下低溫燒,一整個禮拜都這樣,讓我們擔心死了,好險一切平安沒事。

過了32歲生日,媽呀真的覺得自己當媽這一年老好快!

好險老公都不這麼覺得,依然覺得我美麗動人,令本宮還算欣慰。(要不要臉啊)

 

4月。回去參加好友的婚禮,也幫翰翰慶祝一歲生日。

幾乎整個月都在上網租玩具、訂購生日趴踢用品、抓週用品、訂蛋糕、製作成長影片和相本中度過。

帶翰翰跟朋友聚會跑趴,去了好幾個親子館,馬不停蹄抓周開慶生趴了三天整個累癱!

(話說慶生會的照片我拖到現在都還沒有發給朋友們,我真是太糟糕惹)

參加兩場廠商的邀約:B&G的新品發表會及貝親的關愛母乳茶會,對我來說意義非凡。

 

5月。回到上海有種終於可以喘息休息的感覺….

翰翰一歲後的第一個功課就是戒中午兩餐奶加練習自行吃飯,其實是為了整治他副食品都不好好吃的最後一招。

所幸一切都還算順利,三四天後他就開始不會討奶喝了,媽媽也非常認份且鼓勵他自己抓食食物,

用餐氣氛變得很棒、而且從此慢慢開啟翰翰小吃貨之路是最大的解脫!

翰翰開始學著推家具走路好可愛,迷死爸爸媽媽♥

另外從舊家搬進新家也是一個大工程,很多行李要整理、家裡打掃工作也一堆。

最可怕的是翰翰極度不適應新家,每天哭哭啼啼不肯進房間睡覺大鬧了一兩週才慢慢恢復正常(暈)

這個月廠商的文章工作比較多,然後每天都還是一樣要寫365,所以媽媽自己的休息時間都非常精實orz

 

6月。媽媽和弟弟妹妹到上海來找我們玩,順勢趁人多轉移注意力,幫翰翰無痛戒掉早餐奶!

其他的時間也不知道在忙甚麼,好像還是在趕一些工作、處理翰翰情緒問題,還有假日出遊散步去。

翰翰終於長了第六顆牙齒。

 

7月。非常有意義的一個月,堪稱我今年覺得最幸福的一個月吧!

發現一個美麗的意外。幫翰翰戒了睡前奶,正式告別我的母乳人生。

改讓他自己單獨睡一個房間了,爸媽終於可以奪回主臥房睡爽爽(雖然現在又砍掉重練了嗚嗚)

翰翰開始願意讓人牽著走,不經意踏出人生第一步,接著開始大步放手走,他的人生進展好大!

 

8月。翰翰開始會叫媽媽了♥

每天都在烈日下帶兒子出去跑跳,雖然流很多汗,但母子身心靈都很滿足。

一個人回台灣動了兩個手術,傷心傷身也傷眼,不過眼睛重見光明不用再戴眼鏡了so happy!

基本上八月的生活是過得有點辛苦的,想到我現在都會眼眶紅那種。

 

9月。不停地跟朋友聚會,反正可以的話,我幾乎每天都跟家人朋友出去玩!

老公中秋節回台灣休假一週,我們行程更加滿檔。

跟弟弟一家人去住了一趟蘭成晶英旅行非常開心~

可是身體有點糟,大概心理壓力有點大,幾乎每天早上都在發蕁麻疹,還得了急性腸胃炎掛急診><

 

10月。自我實現大成功的一個月,因為我完成為期一年的挑戰:365天天天發文育兒online!

真的為自己感到驕傲,非常肯定自己的能力。

帶翰翰第二次去日本度過十一長假很開心(我今年好想一打一帶他去日本玩了說,有沒有那麼愛玩XD)

不過翰翰夜醒太頻繁重新訓練自行入睡,不過怕他一人沒安全感,變成要陪睡了好哀傷

開始參加基督教姐妹會的活動,感受到許多正面的能量~

免費體驗了幾堂上海寶寶早教課程,覺得實在太貴了一個小時要一兩千塊錢實在花不下去,於是作罷。

 

11月。上海人際關係大拓展,從姊妹會和羊寶群認識許多好姊妹、好朋友、媽媽友們,

完全充實我的育兒生活,翰翰也多跟很多阿姨、哥哥姊姊們相處。

中間忙了一下一個烏龍手機失竊刑事案件,身為”被告”我必須飛回台灣出庭應訊,”抗傳即拘”的程度。

出庭後,事實證明對方掉的是黑色iphone、我手上拿的是白色iphone干我屁事啊?

就這樣這一兩個月花了我非常多時間和金錢在搞這件事,堪稱今年最瞎!

 

12月。快樂揪團溜小孩!

這個月帶翰翰出場或遊樂場大概有超過10次,只能說溜小孩的生活真是越來越多采多姿!

牙齒長很慢的孩子,終於發出第10顆牙,但下方門牙還是只有兩顆在那邊裝可愛來著。

不過,也因為翰翰現在太愛玩脾氣又很拗,在聖誕節前夕從嬰兒床翻出來摔傷鎖骨,

讓爸媽的結婚五週年蒙上一層陰影…

還好,小兒恢復地很快,讓爸媽著實放心不少,也因此照樣出去玩、一樣開心跨年 🙂

 

 

life20170104-6.jpg

再來看看去年1/1我發下的心願,完成哪些事情:

2016新的一年,我希望自己能做到:365-84 Hello, 2016! 新的一年請多多指教!

1. 對兒子更有耐心,在他歡的時候還能夠和顏悅色,口氣溫柔但態度堅定。

加入姐妹會以後,我覺得我已經快能競選模範母親了,不信去問老吳XD)

 

2. 專心陪兒子玩,多啟發/促進他各項感官、語言學習,健康成長。

雖然偶爾還是偷滑手機,不過我覺得我算是寶寶陪玩界數一數二認真的,而且現在滑手機兒子會糾察)

 

3. 在育兒的空檔,多汲取育兒知識、關心時事及看書充實心靈。

√ 今年看了好幾本書,我覺得自己啵棒的!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育兒書,不過都沒時間)

 

4. 保持運動的習慣,把身上的鬆肉都甩掉,讓肚子趕快緊實起來。

(X 誰來幫我在臉上寫個慘字!我從年初的51kg,現在已經快要55kg,來人請把我拖出去斬(肉)吧)

 

5. 持之以恆365天天發文計劃。

媽!! 我做到了!!! 2015~2016年,我真的做了一件讓自己都對自己刮目相看的事情)

 

6. 訓練翰翰自行入睡。

這一點也成功做到好開心~雖然現在又開始陪睡生活,但至少隨時有能力能回到此模式就夠)

 

7. 照顧好老公的身體,體恤他工作的辛勞,給予精神支持之外也能給他一些意見。

這一項要問老吳,不過我覺得自己應該做得還不差就是!夫就是天啊<<完全假口號)

 

8. 喜歡上海和這裡的生活。

終於在下半年認識更多人、去過很多地方,我現在很愛住上海啊~不想回台灣亂了翰翰作息XD)

 

9. 開心生活,減少負面情緒、傳遞正面能量給大家。

嗯…. 負面情緒難免會有,不過我覺得我應該EQ進步不少。

至於有沒有傳遞正面能量給大家我就不確定了… 大家可以踹共一下!)

 

所以看起來,我2016的新年新希望執行地其實還不錯嘛!

大部分的事情都完成了,大概只有身材走山、體重破表這件事情最難堪也最痛苦…..嗚嗚!

 

 

life20170104-1.jpg

接著再看一個會讓我想要遮臉的10/8,365完成後的這三個月計劃之大檢討:

365-365 全劇終。新手媽媽自虐無極限挑戰365育兒日記大成功!

1. 整理部落格:將365的標題、文章重新編排歸類,待補資訊補齊。

我有稍微整理部落格資料夾分類,所以365育兒文章分門別類比較好找些。但沒有全面性補完)

(一直很想要把當初推薦用品,再一一找出來補充事隔多月後的使用心得,提供大家更真實的參考,

目前只有順手補充了一兩篇,以後如果有時間再繼續補充)(補充舊文跟寫新文哪個該優先呢?苦惱)

 

2. 整理照片:將手機及電腦中的照片去蕪存菁,分類編目一下,然後精選再精選洗出。

(X 完全只做到皮毛,資料量太太太大了,根本難以下手啊~暈!!! 但還是要執行才行)

 

3. 把手邊一堆教養書看完。

沒有看完,但看了很多本,好像還剩下半本還是一本半我忘了)

 

4. 研究並製作更多寶寶餐點食譜。

(X 非常慚愧,我看了幾次麵包食譜,不過礙於家裡小P跟台灣型號功能不同太難發摟,我一次都沒做…)

 

5. 研究將來幼兒園、小學入學資訊。

(X 更加慚愧,媽媽只想偷懶送家裡附近那幾所幼稚園,加上不想那麼早送,所以根本懶得查)

 

6. 規劃明年過年出國的旅遊計劃。

今年過年要去夏威夷,看了一些資訊,不過還沒有認真整理。)

 

7. 嚴格執行運動和節食,目標瘦4~5公斤。

(X 直接去撞牆,現在早上醒來體重還是54,我穿衣服和褲子的時候都有自殺的衝動)

 

8. 有空繼續多寫文章。

365畢業後,我休息一個禮拜又開始發文,至少有一週一文的步調,目前也是寫了17篇唷)

 

9. 把所有心思和時間拿來照顧疼愛我身邊的兩位情人♥

我對身邊兩位可說是問心無愧!不過大寶貝覺得自己非常不受寵,兒子跟媽媽兩人最相愛而已:P)

 

這樣看起來,自從我365寫完之後,其實就一直呈現白天到處趴趴造、晚上耍廢追劇、沒事就滑手機的過程,

其他任何想做的事情幾乎都沒有做到啊~這樣不行,太墮落了!!!

果然人還是需要鞭子鞭策,才能夠有效利用時間。

這也是我要來砥礪2017年的重點之一:更充分利用時間,就算是平淡生活也要”用力認真過”!

 

 

life20170104-5.jpg

咳咳,最後就是2017年的新計劃…… 不外乎就是把剛剛講沒做的做完XD

我覺得沒有具體目標和deadline好容易落漆,應該要像365的挑戰一樣確切才行!

1. 嚴格執行運動和節食,至少要瘦到52公斤以下,瘦到50公斤就大力犒賞。(其實懷翰翰以前也沒50公斤那麼瘦XD但產後有!)

2. 烘焙新手要研究並製作更多寶寶點心食譜,出爐10種就算過關。

3. 整理照片:將手機及電腦中的照片去蕪存菁,分類編目一下,然後精選再精選洗成相本。目標2本。

4. 研究幼兒園、小學入學資訊。寫成一份簡單的檔案。

5. 每週姐妹會功課要認真寫,認識基督教的內涵,汲取好的觀念修身養性,要當個智慧的女人。

6. 調養身體,準備懷二寶。(以前一年感冒不到一次的我,去年至少三次!今年絕對要保持健康恢復鐵人娃的名號)

7.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,不管是一個人放風還是帶著翰翰都可以。

8. 看新聞跟上時事,老公聊天問起時,要從”我不知道ㄟ”盡量變成”喔我知道”。

9. 學會年輕人的新歌,無論何時去唱歌時,新歌排行榜至少一定要有一兩首會唱的。

10. 隨時保持美的姿態美的心情,多打扮、多笑容、多盡量享受人生,每一天都活得開心又正面!

life20170104-4.jpg

 

 

最後,還是期許自己新的一年,身心靈能更堅強。

不要去羨慕別人看似擁有的,要學會知足,然後不要對自己要求太苛刻,

因為我已經夠好、獲得夠多。

我可以繼續努力追求進步到更高的境界,但心裡必須保持平靜和喜悅的心。

 

人生本來就不完美、本來就不可能全部按照自己所求實現,

可是在走這條路時,遇到挫折或瑕疵,

我們可以停下來或換個角度欣賞這讓我們記憶更深刻的片段,

因為這些插曲組合起來,就是我們的人生故事。

 

最重要的,希望我與大小寶貝及所有家人朋友都平安健康!

life20170104-2.jpg

 

 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